党建学习
行动在一线:活跃在抗疫战场上的“信息人”
时间:2022-04-28    来源:

  当前是上海市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二工大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重要时刻。信息化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及学校党委号召,闻令而动,投身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担当,践行抗疫精神。校内封控党员率领信息化运维团队坚守岗位,运用信息技术连接师生、辅助管理、服务教学,为学校封闭及准封闭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校外居家党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道,变身“大白”和“小蓝”,下沉服务基层社区防疫管理。2022年4月27日,信息化党支部线上召开了以“行动在一线——活跃在抗疫战场上的‘信息人’”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一、 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实处,信息化助力学校筑牢防疫墙。

  2022年3月中旬,学校进入封控状态。在两年多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学校以信息化为重要支撑的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依靠平时运行有素的在线教学、OA办公等应用系统,学校的日常教学与管理能够完成从常态防控到紧急封控的过度。然而,将近四千名学生及数百位教工、安保后勤人员被封控在校,密集的核酸检测,依然对学校的信息化网络与应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信息化党支部书记唐黎平带领技术运维团队连续四十余天奋战在一线,24小时坚守岗位,不间断巡查网络设备,切实保障网络畅通;密切配合疾控部门响应分散在学校各处的核酸检测点的网络需求,确保健康云、核酸码等数据的及时调用,保证核酸检测数据一个都不能少;通过校园卡、校园监控等技术手段提供流调数据,快速精准定位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高效快捷地为学校织密防疫网;配合大数据中心完成场所码部署与调试,及时排摸学校师生的健康状况,为学校相关疫情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教委、学校各类线上会议的召开以及研究生复试、春季招考等学校重大活动的线上开展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学校重要工作顺利完成。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信息人”以信息化为武器,努力跑赢疫情在学校的扩散速度,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健康。

  

  图1唐黎平担任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图2信息化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

  二、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2022年4月1日,在接到市委组织部疫情防控党员社区报道的通知后,信息化党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APP完成社区报道。

  信息化党支部副书记顾钧加入社区志愿者先锋队,并担任组长,承担起小区400户家庭的物资登记与转运、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楼宇环境消杀等工作。他把连续两年来在学校做迎新生短驳车志愿者时珍藏纪念的四面国旗和党旗插在物资运送车上,旗子随着忙碌的运送车迎风飞扬,成为社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4月23日,听闻学校急需征集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他火速申请入校支援。顾钧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诺言:“作为党员,在群众有难的疫情防控时期,一定要交一份人民群众信任的答卷”。

  

  图3顾钧在社区担任志愿者

  三、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信息化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在完成社区报道后,纷纷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社区疫情防控发挥着光与热。入党积极分子朱定赟响应学校号召,下沉青浦区仓桥居委会,在众多的居民诉求与防疫政策中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刘必锞担任楼长助理,协助73岁的楼长使用手机、电脑等现代化设备协调楼全楼84户居民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王依婷加入所在小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变身“大白”统计每户核酸人数,协助医生进行扫楼行动。耿萍萍担任楼长助理协调楼栋抗疫事务;荣姗珊担任团长积极解决社区居民物资紧缺;陆佳丽在平衡家庭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线上社区志愿工作。一件大事往往是由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组成的,封控不封行动,信息化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

  

  图4 朱定赟、刘必锞、耿萍萍、王一婷担任社区志愿者

  本是人间芳菲时,但无情的疫情停滞了生活的脚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容丝毫懈怠,信息化党支部党员同志们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贯彻学习伟大抗疫精神,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贡献绵薄之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