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指南
校园卡使用帮助
时间:2024-04-26    来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新“校园一卡通系统”于2020年4月进行了第三次系统升级,在原有身份认证、电子识别和消费管理基础上增加了在线消费、扫码消费等功能。系统主要分为卡务管理、消费系统、门禁系统、多媒体查询系统、银行圈存、会议签到、信息门户系统等等,并实现了与图书管理、机房上机管理、医疗收费、自助打印复印、体锻等系统的对接。取消了电话语音系统,增加了企业微信校园卡在线技术服务

一、校园卡分类

   校园卡种类分为:教工卡、本科生卡、专科生卡、研究生卡、留学生卡、校内临时卡和校外临时卡,2020年增加了工作卡。

二、校园卡学/工号和密码的使用说明

   校园卡学/工号和密码主要用途是限制消费金额、卡挂失验证和一些查询的身份验证,持卡人需妥善保管自己的密码。在使用过程中涉及到的初始密码规则如下:

   校园卡初始密码:人事信息资料中身份证号为18位(密码为:身份证号去掉最后一位的后六位数);人事信息资料中身份证号为15为(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其余为666666

注意事项:

  1、用户初次领取校园卡,请及时更改密码,密码可通过校园卡在线系统,https://card.sspu.edu.cn、多媒体查询机、或携带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到校园卡服务中心(图文中心一楼)进行修改。

  2、消费限额:每张卡默认设定单次最高消费限额为50元,当日累计消费限额100元,超出以上限额,持卡人需在消费机上输入校园卡密码进行交易授权,用户可自行修改本人单次及当日累计消费限额。

  3、通过多媒体查询机、登入一卡通信息门户网站查询、挂失、解挂时,都需输入学/工号和密码进行操作。

  4、如忘记校园卡密码,持卡人必须持本人有效证件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进行办理。

三、校园卡有效期

  1、教工卡:教职工不限有效期(暂)

  2、学生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留学生(有效期按学制划分)

  3、校内临时卡:校内临时人员(有效期1年)

  4、校外临时卡:校外临时人员(有效期1年)

  5、工作卡:来校工作人员(有效期1年)

注:超期使用的校园卡未及时办理延期手续,引起的不便由持卡人负责; 

四、校园卡挂失

   校园卡遗失/损坏:持卡人可通过使用多媒体查询机、智慧校园校园卡模块以及一卡通信息门户网站进行挂失,也可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到校园卡服务中心申请挂失; 

五、校园卡解挂

   校园卡解挂:对于已挂失的校园卡,还未补办新卡,持卡人如若找回,可通过多媒体查询机或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进行解挂操作。如果已补办新卡,原校园卡将作废,不能重复使用。

六、校园卡补办

校园卡补办:持卡人的校园卡挂失成功后,可携带有效证件(如:身份证)到校园卡服务中心申请补办新卡。补办新卡需要缴纳工本费13元。

学生补办卡地点:学生事务中心;

教工卡、工作卡、临时卡补办地点:校园卡服务中心(图文中心一楼)。

注:持卡人在挂失前所产生的卡消费的所有损失由持卡人本人负责。 

七、校园卡充值

 充值方式:现金充值和中国银行APP在线充值。

 现金充值点:东一食堂。

八、多媒体查询机的使用

   多媒体查询机可以实现卡余额查询、账户信息查询、交易明细的查询、卡密码的修改、卡的挂失、卡的解挂、卡限额修改以及卡信息的更新等。多媒体查询机的显示屏为触摸屏,通过手指触屏可进行相应的选择。

多媒体查询机主界面图

多媒体查询机的使用说明:

   基本操作流程:将卡放到感应区-->选择操作模块-->输入卡密码-->点击相应操作-->用户返回-->将卡取走

各个模块功能介绍:

   卡余额: 查询校园卡中的剩余的金额。

   帐户查询:查询校园卡的姓名、学工号、部门、状态、帐户余额等基本信息。

   交易明细:查询一周、二周、三周、四周校园卡交易明细。

   密码修改:输入原密码以及新密码,即可修改校园卡密码。

   卡挂失: 用于校园卡的挂失。

   解挂申请:对挂失的校园卡进行解挂。

    限额修改:修改卡中的单次、单日的消费限额

   补助查询:查询持卡人的补助情况。

   补助领取:领取发放的补助,具体发放事项,见相关通知。

   余额转移:一段时间后将已挂失卡中的金额转移到已补办的卡中。

   更新卡信息:卡片上相关信息的更新。

   使用帮忙:该机器的使用帮助说明。

   多媒体查询机分布地点:1号楼一楼大厅、图书馆一楼大厅、东食堂一楼大厅、西食堂一楼大厅和艺术楼一楼大厅。

九、一卡通信息门户的使用

   一卡通信息门户可以实现校园卡的挂失、照片的下载、交易明细的查询、使用指南等文档资料的下载。

   请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校园卡门户

使用流程:通过IE浏览器统一身份认证网页,然后输入“学/工号”、“密码”、“验证码”进入系统,接着选择校园进行操作查询,最后退出注销。 

十、常见问题解答

(1)卡丢了怎么办?

   发现校园卡遗失应尽快挂失,以免造成经济损失;其次,到可能遗失卡片的地方寻找校园卡,许多同学捡到校园卡后会交到现金充值点、校园卡服务中心等处,查询卡片是否被他人捡到。如果确实找不到,挂失后,到校园卡服务中心补办校园卡。

(2)校园卡可否转让他人使用?

   校园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让或转借他人。如有违反,一切后果由用户本人承担,校园卡技术中心有权予以没收或注销校园卡。

学校会定期对已离校学生的校园卡做冻结和撤户处理。如果有毕业生将自己的校园卡转送他人使用,如非本人前来办理解冻,由于和系统显示的持卡人不符,将被拒绝办理,校园卡内余额也无法退还。

   拾获他人校园卡应及时上交校园卡服务中心或设法归还本人。如恶意用卡,属不当占有他人财务,造成卡户经济损失或引发身份管理问题,一经查实,将交付学校相关部门法办。

(3)校园卡内应存多少钱?

   校园卡系统可以脱机消费,脱机消费可能会带来消费流水不能及时上传等情况,致使持卡人查询到的消费记录与实际已消费的金额不同。有些持卡人(尤其是新生)在校园卡内存了大量现金,如果遗失校园卡又未及时挂失将可能给持卡人带来损失,校园卡遗失或被盗窃,用户应立即办理挂失手续。根据有关金融行业的规定,如挂失卡发生风险造成损失有下列情况之一,由用户承担完全责任:

A、用户未办妥挂失手续前所发生的交易;

B、用户本人或伙同他人有欺诈行为的;

C、有其他不诚实行为的;

D、学校管理部门调查情况,遭用户拒绝的。

   因此,建议校园卡是进行校内小额消费的卡片,卡内不要存太多钱,校园卡系统设定卡片储值上限为1000元。

 (4)为什么校园卡突然不能用了?

   校园卡突然不能使用的原因可能是:卡片损坏、卡片过了有效期、卡片已挂失、卡片被冻结。发生上述情况,持卡人本人应尽快前来校园卡中心查询处理。

分享到: